不一樣的西藏 2013 – 寫在前面

《緣起》

「西藏」這個名字是在秘魯遊回來不久後在腦海中閃出來的, 我們從來沒有為想去的地方整理一個priority list, 每次長途旅遊都是率性的決定, 而這次也不例外, 西藏在這個時候彈出來, 我想是因為它跟秘魯有著某種微妙的關係吧。

如果秘魯是陰性的(母親), 西藏就是陽性的(父親);
如果秘魯是關於包容與無條件的愛, 西藏的就是敬畏與臣服;
如果秘魯是代表慈悲, 那西藏就是代表智慧。

我想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地方, 彷彿帶著宿命性的吸引力, 沒來由地覺得自己此生一定要去一趟, 西藏對Kevin 來說就是這樣的一個地方吧, 記得剛認識他時, 已經聽他嚷著要去, 只是一直未有實際行動。

而我, 一直感覺西藏很遠, 而且聯想到「高山症」便很怕, 直至秘魯回來後有一日, 我在書店買了馮偉賢(阿西)寫的《冷西藏.熱西藏》準備多認識這個地方, 隨手一翻, 就被內部誇頁的一幀照片吸引住了…..

14b07e8d-7a2e-483f-afd2-64416cd3426c

桑耶寺對我竟有一種宿命性的吸引力
(圖片源自網絡)

這是由鄔世雄(小黑) 於山南拍攝桑耶寺的鳥瞰照, 根據解說, 桑耶寺的核心建築烏策大殿位於全寺的中央位置, 象徵著宇宙中心、也是佛之居所的須彌山。大殿的南北兩側修建了象徵太陽和月亮的妙滿殿和妙寶殿, 在東西南北方向修建了四座大殿, 象徵四大部洲, 四大殿的兩邊再各有一座配殿, 象徵八小部洲。大殿的四角外有紅、綠、黑、白四座形狀特殊、風格不同的舍利塔, 分別象徵四大天王。而整個建築外圍被一堵圓形的圍牆所包圍, 象徵著世界的邊緣——鐵圍山。

太有趣了! 我當下跟自己說: 「我一定要到這裡!」

《計劃》

有了決定後, 下一步當然就是上網找資料了, 但很奇怪, 今次我總是力不從心似的, 看到一連串景點名稱便頭痛了, 更遑論要計劃走哪一條路線。網上有關西藏遊的資訊實在太多, 也有很多有心人分享他們聘用過、善於服務香港遊客的包車師傅, 實在令人眼花撩亂, 我的普通話又不太靈光, 一直在想要怎樣聯絡洽談才好, 後來見到一位網友說: 「其實不一定要包車, 拼車也很好玩!」

當。頭。捧。喝。

終於理解為何一直遲疑敲不出一個計劃來, 可能我心底裡早已經知道這次會是以不一樣的方式出發吧!

《天涼好個秋》

西藏的旅遊旺季一般在五至十月, 以我們一向習慣在旺季剛開始或準備結束的時候出遊, 只要避過黃金週, 五月或十月是最理想的月份。五月看似有點趕, 就十月吧, 聽聞西藏的秋色絕美。

秋天是豐收的季節, 金光處處, 代表大地的豐饒與回饋, 好比人生, 走過一個夏季的成長掙扎後, 來到一個回顧及內省的時機。

如果秘魯之行令我走入內在認識自己, 西藏就是著我正式步入不惑之年的標記。

秋天是放下的季節, 樹木卸下繁花綠葉, 將生命的精華放在果實裡面, 為下一個循環、新的生命作準備。

成長過程中學習到的功課, 每每趨向自己成熟, 經過整合融會, 將物質經驗轉化為靈性頓悟。

以往總覺得自己未準備好, 現在時候到了, 緣份便安排我們來到西藏。

帶著放空的心靈, 沒有做太多功課及安排, 一路走來均是興之所至, 到最後一切又確是充滿意料之外的驚喜。

這是一趟隨性的旅行, 就讓我躲入一個慵懶的午後, 泡一壺甜茶, 好好重新細味一下。

2013 Tibet (1958 of 548)

西藏林芝秋色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