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ru:A Travel Within – 後記

“One’s destination is never a place, but a new way of seeing things.” – Henry Miller. 

 

有一種旅行是需要時間沈澱的。

23天內橫越太平洋、走過兩大洲, 行程緊密, 感覺腦內就是被資訊、景點、照片等填得滿滿的, 回來以後, 一直就是動不了筆寫遊記; 但久經沈澱後, 有一日內心忽然清明, 開始領略到此行之意義。

我們不知從何時開始, 愛以「到過的地方」來定義人生的閱歷, 很多人急不可待把旅遊照片上載到社交網絡, 彷彿去得愈多地方愈有意義, 航班離境指示牌竟似是標誌著人生的里程碑。這次我們也算去得夠遠吧, 但到後來我才發現這趟旅程原來是百份百關於自己的, 因此下筆時很自然就點了”A Travel Within” 為題。

遊記內不時提到, 這次旅程我倆輪流各自出現不同的身體毛病, 當時是感到有點困擾, 回來後才懂感恩, 因為是它令我認識到自己的有限。我們平時為了生活習慣壓抑變得麻目, 到了陌生的環境才留意到身體發出的抗議訊息, 如果我們回到常規之後回復故態, 相信情況不會改善。經過Machu Picchu 有點艱辛的體驗, 心裡其實很清楚這個教訓是我一向養尊處優不做任何運動所帶來的後果, 心肺功能這樣差真是活該! 就在內心忽然清明那一日, 我向自己承諾要作出一點轉變, 自此開始了在每週末早上跑步15分鐘的習慣, 原來最艱難的永遠只是第一步, 踏出了後, 現在簡直愛上了跑步! 持續了一段時間後, 不單是身體狀況改善了, 更重要是心態上的改變, 常言道: 「最大的敵人就是自己」, 我卻體會到「只有自己是真正的盟友」, 經常與自己處於對立面會有好處嗎? 我的答案是不會, 只有信任及接納自己才會變得更強大。

其後的篇章裡我亦與大家分享過在Lake Titicaca 的感受, 與Winifred Lai 的靈修之旅不同, 我們沒有shaman 帶領, 沒有經歷任何儀式, 意識上亦沒有怎樣真正提升, 但在Lake Titicaca那兩天, 我充分地感受到一份無條件的愛, 來自大地, 來自太陽, 來自平靜的湖水。還有很奇妙的是, 當地的太陽縱使很猛烈, 我倆連sunblock也沒有搽, Kevin 自Cusco起每日在大太陽下暴晒, 我的漁夫帽亦不能完全抵擋住陽光, 但與以往在陽光海灘的經驗相異, 這裡的太陽彷彿特別溫柔, 它只是把我們晒紅, 但我們完全沒有感到痛或乾, 亦沒有脫皮。我明白到, 只要我們願意, 隨時都可以「搭通天地線」付出與接收, 因為我們本來就是無限的愛的一部份。

2012真是非常重要的一年, 慶幸在世界末日(雖然沒有發生)之前到了夢寐以求的秘魯一遊, 這趟旅程對比以往只著重遊歷風景/體驗人情, 有著一個更高層次的領悟, 我完全感到自己好像reboot過一樣refreshing, 因為我重新認識了自己的有限與無限!

我們原本其實亦很想在行程上加上玻利維亞, 一訪心儀已久的「天空之鏡」-烏尤尼鹽湖 (Salar de Uyuni) , 但因知道手持中國國籍護照會很難獲批入境便作罷, 事後我才明白此鏡看似遠在天邊, 實質近在眼前, 沈澱後的心, 如止水, 無錯, 正好就是反映內心的一面鏡, 讓我全心接受自己。

原來拉遠一點去看, 世事不是從我們所認知的角度去看那麼狹隘, 世界很大, 要經常抱著開放的心, 才會接觸到所有可能性。

 

DSC_0188

印加的Gateway, 穿過了又是另一境界

 《Peru: A Travel Within》 全文完

2 thoughts on “Peru:A Travel Within – 後記

Leave a Reply

